日子太好過,人就變懶了,所以現在才發文。

第一次紫杉醇沒什麼太大副作用,唯一不舒服的便是整個手掌心和手背從第八天起開始冒疹子小水泡,之後開始恐怖地脫皮,尤其是虎口的部位脫皮更為嚴重,皮膚也較為粗糙,直到打第二次紫杉醇時皮膚才脫完漸漸回復原來狀態,所以在施打第二次的門診時和醫生敘述了脫皮情形,醫生便請護士在施打時幫我準備了冰手套來降溫減緩這種情形的發生,不過依據護士的說法,之前的經驗使用冰手套溫度不夠冰,所以現在的做法是將護理手套裝冰塊再用布包住用兩手抓握,所以我都將裝冰塊的手套輪流換位置,讓手心、手背、虎口都能降溫,我甚至也放在頭皮上讓頭皮也能降溫,真的蠻有效的,手不再起水泡脫皮,連頭髮也開始長出來,直到整個化療結束頭髮沒再掉。

將歐洲紫杉醇常見的副作用及在我身上的反應整理如下:

1.味覺改變: 有

打完後的前3-4天,整個舌苔很厚都白白的,第5天後舌頭就恢復正常,但第一週整個味覺都是苦苦的,我都不敢喝咖啡,愛吃甜的,第二週就開始恢復正常,每天都喝上一杯咖啡,很能讓人放輕鬆。

2.舌頭嘴破或上喉嚨處不舒服:有,輕微

一樣自第3-4天起,喉嚨上方近扁朓腺處就會感覺很乾、快發炎似的,非常不想動口說話,我就多喝水和滴蜂膠〈無酒精的〉,所以都沒事,沒發炎腫痛也沒嘴巴破的情形。

3.骨頭痠痛:有

醫生有先警告,有些人會腳底板痛得無法走路,我呢‧‧第一次腰椎會痠痛,但不嚴重,過了一天就沒痛感了,第二、三次更輕微,只覺得微痠,不過第四次,感受就較強烈,第4天起腰椎、髖骨、膝蓋到腳底板都會痛,而且還痛個兩三天,不過也沒那麼可怕,就像是久未運動突然運動過度的痠痛感覺而已,反正最後一次了,第七天起我又開始運動踩腳踏車。

4.白血球下降過低:無

原本在打化療前一直憂心化療期間飲食的問題,我要是沒煮就沒人會煮了,總不能一直吃便當吧!沒想到打完第一次小紅莓,發現不舒服的過程很短,只有三天左右,所以從開始打化療後,一如往常料理三餐,自己煮晚餐,小孩可以帶便當,自己的午餐也可先準備好,重要的是煮自己想吃愛吃的,所以食慾都很好,八次化療下來胖了10公斤,不過我並不是個聽話的病人,水果我並不只限吃剝皮的,芭樂、番茄、蓮霧、草莓我都愛吃也都吃,不過一定會用過濾水清洗乾淨,每天都吃一根香蕉,香蕉可助白血球增長,牛排只吃五分熟,因為超過五分熟就不好吃了,偶而還是會吃生魚片,因為真的嘴太饞,但只會在脫離白血球急速下降的危險期之後,每次白血球數都很ok,不用打增生劑也沒有延遲,很順利的度過整個療程。

5.便秘或拉肚子: 偶有,輕微

便秘發生在打完的前2天,所以第一週我都會服用益生菌,便秘的狀況很快便可解除,也無拉肚子的情形。

6.鼻黏膜出血: 有

一次比一次嚴重,但還不到流鼻血的程度,也不痛,就是吃東西、運動後容易流鼻水,用衛生紙擦拭時,鼻內會有血絲、血漬,看來還要再一段時間才會改善。

7.熱潮紅、容易出汗: 有

紫杉醇一樣會有這種情形,只是比小紅莓時緩和一些,不過我想這是很重要應要有的副作用,習慣就好。

整體來說歐洲紫杉醇是比小紅莓舒服得多,就我而言,小紅莓是一種說不太出來的不舒服,虛脫無力感,還好就幾天,過了就好;紫杉醇帶給我較不舒服的也只有第四次的骨頭痠痛,一樣時間都不長,所以無論是哪個療程,如正常人一般的時候居多,不說根本沒人知道我是化療中的病人〈當然假髮要戴上〉,尤其我又愛大笑,從家中傳出的淨是歡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